芒竹云:电商如何选择合适且稳定的服务器??(内附架构方案)

一般,电商分为传统电商、社交电商、跨境电商和内容电商,他们都需要搭建一个平台,例如电商网站/APP/小程序等,因此需要合适且稳定的服务器。

微信图片_20211213170527.jpg

一、服务器配置

▌基础配置(CPU、内存和带宽),需要考虑:用户规模、平台风格、应用类型、存储空间等。

如果电商平台功能多,涉及在线下单、短视频运营、直播带货、社区沟通等,对运算处理能力(CPU)要求高。

每天注册交易的信息也需要空间(内存)来存储管理。一般,简单的电商网络登录配置2核4G,外贸独立站点配置4核4G/8G以上。

平台优质的页面对带宽要求高,用户访问量也影响打开速度。如在电商直播场景中,要确保多人在线,持续推流和正常播放,需要充足的带宽。

参考公式:

带宽=综合浏览量/时间(换算到s)*平均页面大小(KB)*8

并发连接数=综合浏览量/时间*页面衍生连接次数* http响应时间*因数/ web服务器数量。

稳定的服务器能提供良好体验,芒竹云提供云虚拟主机、弹性云服务器、裸金属服务器,多种配置灵活选择。

微信图片_20211213170533.jpg

▌服务器地域。根据客户所在地选择,因为距离、网络过滤和网络波动会产生延迟。

客户纯粹是国外群体,根据就近原则选择国外节点。覆盖多个国家(包括国内外),以客户辐射范围的中间地带为主,或者以某个主要群体为重点。

例如,东南亚市场选择香港/新加坡节点;欧美市场选择德国/美国节点;国内外市场选择香港高防节点……芒竹云提供17个海内外节点,充分满足需求。

▌服务器网络。BGP支持不同运营商网络接入,根据来访用户的本地IP自动切换合适的线路,芒竹云支持BGP网络,保障顺畅访问。

▌服务器防御。由于在线交易的支付接口容易受攻击,直接影响客户体验和平台收益。在双11这类特殊节日,攻击会引起系统崩溃出现BUG。芒竹云提供灵活高防御(如香港高防云免费50G防御),从开头有效阻止。

二、电商平台的解决方案

随着发展,平台业务模式频繁调整,需要一个可动态伸缩的基础架构。以下方案从简单的方案一进行升级,可参考芒竹云电商云解决方案架构部署。

微信图片_20211213170536.jpg

方案一:将应用程序、数据库、文件部署在一台云服务器。

方案二:用户增加:将应用程序、数据库、文件部署在各自的服务器。

方案三:改善系统性能:增加分布式缓存、本地缓存,遵循28原则(80%的访问请求落在20%的数据上)。

方案四:用户大量增加:部署负载均衡将请求分发到多个应用服务器节点。

方案五:存储管理更多数据:增加数据库进行读写分离,主备实现数据同步。

方案六:提高平台性能:搭配CDN和反向代理,减少网络访问路径。

方案七:查询数据:搭配搜索引擎、数据切片、智能排名、搜索缓存。

方案八:将应用服务器进行业务拆分,搭建分布式服务,使每个业务应用相对独立的运作。

如果是中小型电商,可以用芒竹云服务器,搭配负载均衡、云数据库等,减少成本又能实现冗余高可用。

如果是大型电商,需添加更多的架构模块。其中,服务器可以选择物理服务器+云服务器,既满足承载多种业务的超高并发,又能弹性响应客户需求。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10赞赏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