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讯全面解读“全真互联”,推动数实融合

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《全真互联白皮书》,指出全真互联促进数字经济与真实世界融合,解决实际场景问题和提升组织效能

“在不久的将来,一种融合数字与实体、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全新连接方式将会出现。”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:“通往全真互联的未来之门正在打开。它为用户、产业和社会价值创造提供新的解决方案,带来新的应用场景,孕育新的产业生态,塑造新的生活方式。

腾讯近日联合埃森哲(Accenture)发布《全真互联白皮书》,对马化腾先生所提出的全真互联(Immersive Convergence)概念进行全面呈现和详细解读。白皮书指出,全真互联是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,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、连接、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。

全真互联的应用场景包括:

  • 对个人用户,全真互联能随时随地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;
  • 对企业和组织,全真互联让服务更可度量,质量更可优化,推动组织效能提升;
  • 对社会,全真互联让资源利用效率提升,为产业发展模式带来创新,提高政务治理效能,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。

关键技术持续演进

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:全真互联能够在实现沉浸体验、实时孪生的基础上,通过双向交互,对真实世界实现可操作、可执行。

全真互联的落地需要五大技术体系不断演进。其中,数字孪生、远程交互是全真互联的核心技术,同时,泛在智能(Ubiquitous intelligence,又称普适智能)、可信协议(Trusted platform module TPM)、无限算力则是关键支撑。

远程交互则在物联网(IoT)、实时通信(RTC)、扩展现实(XR)、多感官交互、多模态融合感知技术的引领下,让数实之间从连接升级为双向交互,实现可操作、可执行。未来,随着技术发展,远程交互还有望实现全感官体验、全场景无缝切换、加载零等待的升级。例如港口操作员可以利用音视频技术叠加多角度摄像头,实现对集装箱的远程精准操作,提升作业效率。

白皮书认为,全真互联的关键赋能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或高速发展中。预计至2040年,量子计算、全息投影、折叠光路、脑机接口等前沿技术有望迎来进一步突破,支持全真互联的全面应用。

数实融合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 

全真互联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真实场景中的实际问题,以数实融合作为全真互联的主战场。

目前,腾讯已经打造了一批全真互联成功案例。例如当前在中国广泛使用的云视频会议产品——腾讯会议已支持全球超过3亿用户。同时腾讯会议开放APISDK界面,致力于构建一个连接人与人的视频会议开放生态。 

另一方面, 腾讯也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,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(AIoT)、数字孪生、分布式云等技术,探索打造1:1还原的全息3D裸眼效果“数字工厂”,帮助专家、工程师在数字世界管理实际的产线和设备。 在金融服务行业,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运用腾讯音视频、人工智能(AI)、大数据等技术,打造全真的沉浸式金融服务场景,以往必须到线下排队办理的业务如今在线就能办好,为偏远山区居民、外出务工人员以及行动不便群体带来便利。

汤道生表示:面对数实融合的时代命题和行业趋势,全真互联是腾讯产业互联网推进数实融合的重要战略。腾讯将与合作伙伴携手,让全真互联成为企业价值提升和降本增效的利器,释放产业价值,让世界更美好。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12赞赏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