验证码竟成骚扰工具,谁在作祟?

  本是用于APP注册、网站登录身份验证的手机短信验证码,摇身一变成了骚扰手机用户的帮凶,这是怎么回事儿?

 

      近期,不少市民到四川遂宁公安机关报案称:自己手机突然“抽风”,在非本人操作情况下,每分钟都收到几条用自己手机号登录注册的验证码短信,一天接收数百条这样的短信,不胜其扰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01.png

     ● 究竟是谁在作崇?

 

      2023年2月,四川遂宁大英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接省厅网安总队线索:有人通过开设“呼死你”类网站,提供短信轰炸软件,然后借助即时聊天工具发布销售“短信轰炸”推广小广告。
      大英县公安局立即开展侦查,通过数据源数据链进行研判分析,第一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。

 

02.png

      经查:犯罪嫌疑人熊某通过修改网络获取的短信轰炸源代码,劫持多个商业网站注册接口控制其短信验证平台,登录API接口。
      他编写“超强短信轰炸机”短信轰炸软件,具备向设定的手机号连续发送验证码短信的功能,之后,通过自行搭建的网站进行推广、售卖短信轰炸业务,非法获利10万余元。

 

      经梳理,警方发现大部分购买者系境外诈骗、裸聊、催债等黑灰产业团伙,注册账号15000余个。
      目前,犯罪嫌疑人熊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,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。
      ● 网警提醒:如遇短信轰炸可以这样做
      1. 联系运营商客服,启用“应急通讯保障”服务
     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研发了相关的应急防护方案,用以紧急防护客户免遭恶意骚扰。
      用户可以通过营业厅或运营商客服电话(10086、10000),申请开通免费应急通信保障服务。
      2. 下载相关安全软件助手
      可以下载安全软件,设置陌生号码拒接、响一声拒接、黑名单等,能一定程度拦截一些骚扰电话、短信轰炸。
      3. 拨打“12321”进行举报
      用户可拨打“12321”至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投诉。
      该机构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受工信部委托设立的举报受理机构,支持举报诈骗电话、举报骚扰电话、垃圾短信和不良App。
      4. 发现涉嫌犯罪的,请立即报警,决不能姑息其嚣张气焰

 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9赞赏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